Saturday, June 20, 2009

入洪门必知




马来西亚私会党以洪门会各支派和华记为主。洪门会各支派从前分裂成大约有九十多支,不过部分已名存实亡。仍然有几十支在江湖上活跃和有一定实力。仍然活跃的洪门会支派约占大马私会党七十巴仙。各个支派之间都互相敌对以及互相厮杀,只有少部分支派有联系。另外有独自成立的华人私会党约占十巴仙

  洪门 - 会支派和其他独自成立的私会党计有小三王,三六,三百六,二一,三八二一,二四,九六九,龙虎,红花,十三,一仔,飞龙,洪金龙,义和社,青龙山,凤凰山,二一海,合和堂,仁义堂,洪顺堂,洪河,义洪英,五色旗,联英社,月山社,五指山,义南阁,义坤堂,三六九,三二和北海同等等。
  华记俗称‘四窿’。华记也不遑多让,约占大马华人黑社会二十巴仙。有派系如十八仔,四窿,华记,小华记,零四,十八罗汉,美华十八,兴记和小梅花等。各派之间都会互相连系和团结。与洪门各支派之间互相敌对有所不同。因此,华记是马来西亚华人黑社会第一大帮派。


洪门的职位


* 忠义总堂【山】、堂、水、香
o 山 主;或称“寨主”、“龙头”大爷
o 副山主;或称“副寨主”、“副龙头”大爷

* 内八堂 (内八堂皆为在朝“京官”、内阁阁员)
o 香长;或称“圣堂”大爷、开香堂时的主香人,为客卿。
o 盟证;或称“中堂”大爷、开香堂时的盟誓人,为客卿。
o 坐堂;或称“左相”大爷、总管山寨事务。
o 陪堂;或称“右相”大爷、协助总管山寨事务。
o 管堂;或称“总阁”大爷、负责人事升降赏罚。
o 执堂;或称“尚书”大爷、负责人员组训工作。
o 礼堂;或称“东阁”大爷、负责教育礼仪。
o 刑堂;或称“西阁”大爷、执掌刑法。
o 护印大爷
o 护剑大爷

* 外八堂(外八堂为分支、兵队)
o 心腹;“刑副”大爷、领军武将。
o 圣贤;“圣贤”二爷、军师,负责谋画。
o 恒侯;“当家”三爷、总管财务、粮饷。
o 金凤;“金凤”四姐。
o 管事;“管事”五爷、负责总务,又分承行、执法、红旗、蓝旗、黑旗。
o 巡风;“花官”六爷、负责巡查,又分内巡风、外巡风、巡山、镇山。
o 银凤;“银凤”七姐。
o 贤牌;“贤牌”八爷、登记功过,又分白旗、八德。
o 江口;“江口”九爷、职司挂牌,凡开山立堂,栽培新进或办提升之仪式人员,又分检口、抖口、守口。
o 么满;“么满”大爷、或称“辕门”,负责杂务的士兵,又分总么满、辕门、大么、小么、大满、小满、铜章、铁印。
o 少保;或称“少侄”、“太保”,在组织里的位阶只有半步,入会人通常为未成年者,社团先予以记名,在组织里见习并学习仁义。



洪门五祖



殷洪盛的五个门生,蔡德忠、方大洪、马超兴、胡德帝与李式开等后追加入郑成功部队,被洪门后人称为洪门五袓。1641年(崇祯十四年),清军入京至1660年(顺治十七年)郑成功登陆治军台湾长达廿年间,他们在粤闽浙等地活动,联络及组织山堂,其堂号、字、旗如下:

* 长房:前祖为蔡德忠,堂号“青莲堂”,字号“江彪”,旗号“彪仁”,“彪”字黑旗,早期在台湾、福建、甘肃发展(名:凤凰郡,又称“天地会”)。
* 二房:前祖为方大洪,堂号“洪顺堂”,字号“洪(虎寿)”,旗号“(虎寿)义”,“(虎寿)”字红旗,早期在广东、广西发展(名:金兰郡,又称“三合会”)。
* 三房:前祖为胡德帝,堂号“家后堂”,字号“泊(虎合)”,旗号“(虎合)礼”,“(虎合)”字赤旗,早期在四川、云南发展(名:莲章郡,又称“袍哥”)。
* 四房:前祖为马超兴,堂号“参太堂”,字号“淇(虎和)”,旗号“(虎和)智”,“(虎和)”字白旗,早期在湖南、湖北发展(名:锦厢郡,又称“哥老会”)。
* 五房:前祖为李式开,堂号“宏化堂”,字号“溙(虎同)”,旗号“(虎同)信”,“(虎同)”字绿旗,早期在浙江、江苏发展(名:徳兴郡,又称“小刀会”)。